首页  通知公告  工作职责  政策法规  规章制度  安全常识  动态信息  留言板 
 
当前位置: 首页>>规章制度>>正文
河南职业技术学院关于印发《河南职业技术学院预防和处置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的通知
2018-11-28 14:59  

河南职业技术学院文件

院字〔2018〕73号     

 

 

学院各单位:     

现将《河南职业技术学院预防和处置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2018年7月15日     

河南职业技术学院

预防和处置突发事件应急预案

 

根据教育部《教育系统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河南省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管理办法》,为了预防和减少在突发情况下造成人身伤害和财产损失,维护学校和社会的稳定,保证学校正常的教学、工作和生活秩序不受影响,构建我校预防和处置校园突发事件管理机制,提高快速反应和处置能力,将预防和处置工作纳入制度化、科学化和规范化的轨道,在上级部门的领导下,结合我校的实际情况,特制定本预案。     

一、组织机构     

(一)突发事件应急领导小组(以下简称“领导小组”)     

组长:李四清李桂贞     

副组长:占江肖珑邵芙蓉田华     

李玉峰王皓夏喜利     

成员:各部门党政负责人     

(二)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作为常设办公机构。     

办公室主任:夏喜利     

办公室成员:任枫轩武新胜朱永宽鲁冬     

赵文涛程宇     

(三)办公室设在保卫处,下设研判、保卫、后勤、通讯、宣传等五个职能小组:     

1.研判组

组长:夏喜利     

副组长:任枫轩     

成员:武新胜、程宇 、事件涉及职能部门负责人、事发属地属人属事的第一责任人(党、政负责人)以及专家团体组成。     

专家团队由学校维稳办负责组建、管理,人员由有处置经验的学校中层干部、校心理咨询中心工作人员、学校法律顾问、思政部法律专业高级职称人员组成,邀请媒体、公安、消防、安检等有关人士参加到专家团队之中。从专业的角度,研判事件发展态势,为应急处置提供依据,对突发事件的走向及如何处置提出意见和建议。     

职责:第一时间介入,第一时间摸清事态的现状,第一时间分析事态的性质;组织专家分析预判事态的发展趋势,为党委决策部署和开展处置工作提供指导和建议。     

2.保卫组

组长:夏喜利     

副组长:程宇     

成员:保卫处工作人员及保安。     

职责:组织保安迅速疏散现场师生,防止事态进一步恶化,设置警戒区域,疏导道路交通,保护现场,协助公安机关调查取证。     

3.后勤组

组长:田华     

副组长:赵文涛     

成员:医务、水、电、气等专业人员。     

职责:迅速到位实施救护,保障水、电、气的安全。     

4.通讯组

组长:占江     

副组长:任枫轩     

成员:党政办工作人员。     

职责:负责通讯联络,向省人社厅、省教育厅报告情况,尽全力保护重要文献。     

5.宣传组

组长:占江     

副组长:武新胜     

成员:宣传部、团委、学工部工作人员。     

职责:负责舆论宣传,组织力量,立即通过广播、网络等传媒工具,引导校内师生正确认识事态的性质。     

二、处置程序     

(一)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     

1.事件发现人第一时间报保卫处,保卫处赶赴现场并报总值班。     

2.总值班报带班院领导和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组织研判。     

3.领导小组下达启动应急预案的指令,各职能小组即刻履行职责。     

流程如下:出现险情 → 第一发现人立即报告→ 安保人员投入抢救 → 研判组紧急研判 → 领导小组启动预案 → 报119、110、120→ 设置警戒范围保护现场救治伤员 → 在场教职工和辅导员组织人员疏散→ 校园广播及时发声 → 报省人社厅、省教育厅 → 配合协查 → 通知伤者家属。     

(二)应急事件的持续处置     

1.研判组向领导小组提供参考意见和建议。     

2.领导小组确定善后基调,指定应急处置工作小组负责人,分配工作任务。     

3.应急处置工作小组落实领导决策,接待到访人员,把控事态走向。     

4.其他职能小组围绕应急处置工作小组同步开展工作,履行职责。     

流程如下:应急处置研判小组接到报告→应急处置研判小组成员到岗,分析情况,组织专家研判,拿出处置意见→向领导小组组长报告突发事件详细情况,汇报专家意见和研判小组建议→启动应急预案,召开党委会,布置任务→应急处置工作小组开展工作。     

三、应急处置工作小组组成及职责     

应急处置工作小组根据突发事件的性质分为八类(见附件)。     

组长分别由事发属地属人属事的分管校领导担任,成员由事件涉及职能部门负责人、事发属地属人属事的第一责任人(党、政负责人)等相关人员组成。     

职责:按照学校党委的决策意见,落实并处理事件。具体如下:     

1.每日定时定点向领导小组汇报工作进度;     

2.执行过程中严守保密规定,保管好所有涉事资料;     

3.执行过程中根据工作需要向领导小组提交进展报告;     

4.工作结束后向领导小组提交总结报告,并将执行过程中形成的所有相关材料移交领导小组办公室。     

应急处置执行过程中,应急处置工作小组根据工作需要,随时调动各职能部门力量辅助其开展信息联络、舆情监控、教育疏导、治安保卫、后勤保障、医疗救治等工作。     

四、突发事件的级别     

学校突发事件按照事件的紧迫程度、形成的规模、行为方式和激烈程度、可能造成的危害和影响、可能蔓延发展的趋势等由高到低可分为:特别重大事件(Ⅰ级)、重大事件(Ⅱ级)、较大事件(Ⅲ级)、一般事件(Ⅳ级)。     

具体级别的划分由各专项预案按照国家和教育部有关标准分类确定。各类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可根据事件具体情况,采取相应的应急响应措施。     

除非特殊情况,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指挥小组只对出现特别重大事件(Ⅰ级)、重大事件(Ⅱ级)、较大事件(Ⅲ级)的情况下开展工作。     

五、工作要求     

1.领导小组要立即到位,指导稳定、疏散工作。     

2.各职能小组要密切配合,争取把损失降到最低点。     

3.报告必须及时准确、按程序进行。根据事态发展情况要连续报告,避免漏报。     

4.对事故拖延、瞒报、谎报、漏报和处置不当的,依法追究当事人责任。     

5.任何个人不得私自散布事故消息,未经学校许可不得擅自接待任何媒体,如擅自发布消息,造成不良影响,追究当事人的法律责任。     

6.在抢险救灾过程中需要紧急调配人员、物资、设备和场地时,任何部门和个人都不得阻拦和拒绝,否则负法律责任。     

附件:应急事件处置工作小组分类表     

                          河南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办公室2018年7月15日印发     

附件【应急事件处置工作小组分类表.doc已下载
 
 · 热 点 新 闻

河南职业技术学院微信公众号

 

河南职业技术学院保卫处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