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  工作职责  政策法规  规章制度  安全常识  动态信息  留言板 
 
当前位置: 首页>>安全常识>>正文
火灾发生时怎样报告火警及注意事项
2016-05-19 10:24  

 

一、报告火警

在火灾发生时,及时报警是及时扑灭火灾的前提,这对于迅速扑救火灾、减轻火灾危害、减少火灾损失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因此,《消防法》规定:任何人发现火灾都应当立即报警。任何单位、个人都应当无偿为报警提供便利,不得阻拦报警。严禁谎报火警。   

“报告火警”,主要是指发现火灾后,应当立即拨打火警电话“119”。   

二、报火警的对象

1.向公安消防队报警。公安消防队是灭火的主要力量,即使失火单位有专职消防队,也应向公安消防队报警,绝不可等个人或单位扑救不了再向公安消防队报警,以免延误灭火最佳时机。   

2.向单位(地区)专职、义务消防队报警。很多单位有专职消防队员,并配置了消防车等消防装备。单位一旦有火情发生,要尽快向其报警,以便争取最短的时间投入灭火战斗。   

3.向受火灾威胁的人员发出警报,以便他们迅速做好疏散准备尽快疏散。   

三、报警的方法

报火警时可根据条件分别采取以下方法进行:   

1.使用电话拨“119”向公安消防队报警;报警之后,应派人到路口接应消防车进入火灾现场。   

2.装有火灾自动报警系统的场所,在火灾发生时会自动报警。没有安装火灾自动报警系统的场所,可以根据条件采取下列方法报警:使用警铃、汽笛或其他平时约定的报警手段报警;   

3.使用应急广播系统,利用语音喇叭迅速通知被困人员。   

4.利用手动报警器向单位消防控制室报警。   

四、报火警的内容

在拨打119火警电话向公安消防队报火警时,必须讲清发生火灾的单位或个人的详细地址、起火物质、火势情况、有地人员被困和报警人的姓名及电话号码。   

1.发生火灾单位或个人的详细地址。包括街道名称,门牌号码,靠近何处,附近有无明显的标志;大型企业要讲明分厂、车间或部门;高层建筑要讲明第几层等。总之,地址要讲得明确、具体。   

2.火灾概况。主要包括:起火的时间、场所和部位,燃烧物的性质、火灾的类型、火势的大小,是否有人员被困、有无爆炸和毒气泄漏等。   

3.报警人基本情况。主要包括:姓名、性别、年龄、单位、联系电话号码等。   

 
 · 热 点 新 闻

河南职业技术学院微信公众号

 

河南职业技术学院保卫处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