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  工作职责  政策法规  规章制度  安全常识  动态信息  留言板 
 
当前位置: 首页>>安全常识>>正文
提高防范意识 远离校园诈骗
2016-09-03 18:35  

近年来,各地大学生遭遇电信诈骗的案件屡见不鲜。谋财害命,令人发指。     

目前是老生返校、新生入校的高峰期,保卫处发布开学季防范电信诈骗的预警,提示家长和学生提高警惕,避免上当受骗。     

1.录取通知诈骗

骗子冒充学校给手机上发送含钓鱼链接的开学通知书和课程之类的诈骗短信,一旦点开以后就会被植入木马病毒。     

2.助学金诈骗

骗子自称某某教育部门工作人员,称有一项针对贫困学生的助学金,谎称这笔钱已经转入银行,通知去银行通过ATM机进行转账。在转账过程中,以交纳相关费用为由骗取钱财。     

3.招聘兼职诈骗

骗子针对部分同学想找份兼职工作的情况,利用手机、互联网等媒介,传播虚假广告招聘兼职,骗取学生一定数额的押金还有保证金等。     

4.谎称孩子住院诈骗

骗子们以学校老师的身份打电话给学生家长,谎称孩子刚到学校,出现了身体不适等情况住院,急需汇去医疗费,在家长慌乱的情况下,引诱受害人到银行转账汇款。     

保卫处提醒:公安机关在加大打击校园诈骗力度的同时,家长和学生也要提高警惕,防范上当受骗。首先,遇事一定要冷静,不要盲目相信这些信息,当接到发放国家助学金还有返还义务教育费、“助学扶助款”以及孩子疾病住院需要汇款等电话的时候,要主动与当地的教育部门或者是学校的班主任老师联系,以证实真伪。同时不要随意透露家人的姓名、电话、职业等相关信息,坚决做到不透露、不相信、不理睬,不要轻易汇款,发现诈骗以后尽快报警。     

 
 · 热 点 新 闻

河南职业技术学院微信公众号

 

河南职业技术学院保卫处   版权所有